“电能存储与双碳战略”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2-11-14 作者: 毛雪娇 点击:

  2022年11月2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电能存储与双碳战略”启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赵天寿出席会议。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雷建军、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处长王祯祥,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执行负责人杨全红教授主持。

(线上合影)

会上,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雷建军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处长王祯祥分别致辞,王祯祥处长对天津市双碳计划情况进行了介绍,肯定了该咨询项目对天津双碳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项目负责人陈立泉院士做“ 双碳战略与电能存储”的主题报告,生动呈现了“电动中国“思想和天津已有的“双碳”标签,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充分开展基础研究、产业规划、政策支撑等多维度调研工作。

(陈立泉院士报告)

       项目执行负责人杨全红教授从项目背景、项目组织形式和总体任务、各课题目标和前期进展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总体介绍,希望该咨询项目助力天津储能产业规模化、多元化、智能化,为“电动中国”绘写清晰蓝图。随后,孔德斌教授汇报了该咨询项目战略研究报告提纲。

(杨全红教授)

       与会院士、专家聚焦“双碳”目标、储能需求、产业布局进行了研讨并给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陈军院士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补充,他指出电动时代已经来临,期待咨询项目在陈院士的带领下,切实落实储能的各项作用。赵天寿院士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期待咨询报告能真正体现电能存储对双碳战略的重要意义。

李泓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感谢与会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待疫情缓和后开展更为深入的线下咨询调研,加强产业界、学术界的交流。“电能存储与双碳战略”项目立足国家战略规划和天津市发展需求,有助于科学确定电化学储能技术和产业领域发展方向,推进电动交通和电能存储融合,以电能存储驱动双碳战略,为实现“电动中国”蓝图做出贡献。



(通讯员:毛雪娇  审核员: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