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 “面向新一代固态电池的固态电解质及界面催化反应研究” 项目启动会线上召开

2022-10-18 作者: 毛雪娇 点击:

2022年10月18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面向新一代固态电池的固态电解质及界面催化反应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朱庆平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赵梨利项目主管,项目专家成会明院士、陈军院士、赵天寿院士等专家,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天友院长,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范晓彬副院长,项目首席杨全红教授、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9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启动环节由科研院副院长张赫主持,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成会明院士主持。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朱庆平处长)

(科研院副院长张赫)

会上,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天友院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强调该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电化学储能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并为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天津大学科研院王天友院长)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朱庆平处长介绍了“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突出“工程应用”和“学科交叉”特点,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具体目标起好步,坚持长期投入,推动固态电池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启动会上,项目咨询专家组正式成立。成会明院士受聘担任咨询专家组组长,陈军院士、赵天寿院士等12位专家共同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

(专家组成员)

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全红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四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 杨全红教授)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落实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天津大学财务处和科研院分别对重点研发计划财务政策和项目管理要求与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与答疑。

“面向新一代固态电池的固态电解质及界面催化反应研究”项目于2021年12月立项,项目总经费2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700万元,下设四个课题,共六家参与单位。项目围绕智能互联时代对能量存储器件的重大需求,研究基于固相体系的反应动力学和反应工程等重大科学问题,实现高能量密度、体积集约化和高安全性的固态电池的系统设计,建立理性设计新范式,探索界面催化新机制,发展拓扑工程新策略,揭示三传一反新模型。“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

(通讯员:毛雪娇 审核员:张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