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筛分碳

2023-09-12 作者: 杨全红 点击:


嘿,筛分碳

                                             

暴风雪的夜哟

 

褪去了

厚重的棉外套

换上了

精致的薄舞衣

游入了

微晶片搭就

碳作的

美丽瓷房子

 

霎那间

钠,幻作了

瓷片两两相间

碳的缺陷上

舞动着的精灵

 

霎那间

钠,幻作了

瓷片两两相叠

碳的微晶里

穿梭着的鱼儿

 

霎那间

钠,幻作了

瓷片两两相错

碳的孔洞中

闪耀着的火种

 

嘿,看吧

绽放了的火种

和奔跑的火把

那美丽延长线的故事…

 

嘿,听吧

欢快着的火种

和那跳跃的火把

她们在哼唱着钠和碳的传奇…





注:飞奔的列车上,为下面这篇刚刚EarlyView的评述小文即兴写就的文字…

      是的,做了近三十年碳的我,越来越喜欢书写碳和钠的故事。故事的重心是,钠喜欢的碳,不是高富帅;石墨那样的高富帅,过于呆板。钠喜欢的碳,不那么完美,却有着无穷的爆发力。

    “微晶”、“缺陷”、“孔洞”,再加上此处未表的“表面”,正是24年前,学生时代的我斗胆投往《材料研究学报》、学报王永忠老师大胆接纳(据说,那个时代只发表权威大咖的受邀评述论文)的评述论文《微孔碳的表面微结构和纳米孔结构》的主题词,也是我当年“如鲠在喉”(“太过”夸张,不过确是当时写作状态的白描写实)、一气呵成勾勒的多孔碳四大要素。

      AM的这篇评论,老调重弹,期待告诉各位:“微晶”、“缺陷”、“孔洞”,再加上此文未表的“表面”(此处融于缺陷,但也期待不久会有更新理解的续篇),演绎着碳中止于至善的钠传奇…

         这里没有严谨刻板的层间插入,这里没有令人窒息的全孔填充;这里有一见钟情的缺陷吸附,这里有相敬如宾的局域簇合…

         好了,列车将到站。悄悄告诉各位:故事的主角,那必须是筛分型碳…

文字:杨全红

排版:占沁怡




  

为您推荐